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
自然人憑證專區

自然人憑證說明
  「自然人憑證」即是在網路上作資料交換時,如同網路身分證作為辨識雙方身分用。政府為實現電子化政府的目標所開辦自然人憑證(網路身分證),其目的在方便民眾,提升政府效能,目前提供民眾直接上網申辦電子化戶籍謄本、個人綜所稅結算申報…等服務,未來仍將開放更多項目,歡迎多加利用。

*申辦資格

  只要年滿18歲(含)以上,設籍於本國之國民 (即為自然人),且未受監護宣告者。

*申辦地點

  申辦自然人憑證並無戶籍地限制,全國任一戶所皆可辦理,民眾可親至鄰近有辦理此項業務之戶政事務所辦理(不包含各地民政局【處】)。

*應備文件(須繳驗正本)
1.本人國民身分證(申辦新卡與廢止卡片須本人到所,不得委託他人辦理)
2.自然人憑證IC卡工本費250元
3.E-MAIL信箱
4.自然人憑證申請書: http://moica.nat.gov.tw/rac_form.html

*申辦時間

  戶政事務所受理自然人憑證申請時間為:週一至週五,08:00~17:30,中午不休息

*開始使用自然人憑證 【搭配工具】
1.自然人憑證IC卡。
2.可讀取自然人憑證IC卡的讀卡機(注意讀卡機須與電腦作業系統相容)。
3.可連上網路的電腦設備。(建議作業系統為WINDOWS尚有提供更新之作業系統)

*【使用步驟】
1.安裝讀卡機驅動程式。(請使用讀卡機廠商提供的光碟片進行安裝)
2.電腦連線至網路。
3.選擇欲使用的應用服務。(已開放的電子化政府應用服務,請至內政部憑證管理中心專屬網站點選【應用服務】來查詢。)
4.依照應用服務網頁中之說明,點選申辦項目並輸入網路申辦時所需之相關資訊即可。
5.內政部憑證管理中心網站

*免付費服務電話:0800-080117

*自然人憑證應用服務項目
•電子戶籍謄本申辦作業
•內政部地政司線上申辦系統
•個人綜所稅結算申報
•監理服務網
•勞動部勞工保險局e化服務系統
•中華電信網路e櫃台
•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健康存摺
最後異動時間:2020-08-20 下午 01:45:32
  • 回上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