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:::

申辦須知

收養登記
  • *申請人資格

    1. 收養人或被收養人。 
    2. 利害關係人:無上列申請人時。 
    3. 受委託人。 

    *應備證明文件(須繳驗正本)

    1. 法院裁定書及裁定確定證明書。 
    2. 申請人國民身分證、簽名(或印章)及收養人、被收養人戶口名簿、國民身分證(已領證者,另附最近2年所攝正面符合規定之半身彩色照片1張及規費50元辦理換證)(相片規格詳見http://www.ris.gov.tw/187)。 
    3. 收養應以書面約定養子女從養父姓或養母姓或維持原來之姓(附養子女從姓約定書)。 
    4. 委託辦理者另附委託書及受委託人國民身分證、簽名(或印章)。 
    5. 文件在國外作成者,應經我駐外使領館、代表處、辦事處或其他外交部授權機構認證;在大陸地區作成者,應經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驗證。文件為外文者,應檢附經駐外館處驗證或國內公證人認證之中文譯本。 

    *注意事項

    1. 收養大陸地區人民,除大陸相關收養書件經海基會驗證外,仍須再經我法院裁定認可。 
    2. 收養登記(經法院判決確定者),經催告仍不申請者,依戶籍法第48條之2規定,戶政事務所應逕為登記。 
    3. 依姓名條例第9條第1項第5款規定,被收養、撤銷收養或終止收養得申請改名。 

    *受理戶政事務所:全國任一戶政事務所。

    *申請期限:自法院判決(裁判)確定之日起30日內。

     

最後異動時間:2017-11-08 下午 04:44:49
  • 回上頁